close

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(John Roberts),6月3日受邀參加兒子就讀的私立寄宿學校卡帝根山中學(Cardigan Mountain School)給予畢業致詞,但他沒有祝福學生功成名就、達成夢想等期許,反而表示希望學生遭遇不幸、背叛和挫敗,如此一來才會珍惜生活所有人事物,不會將幸運都視為理所當然。

羅伯茲說:「我希望你們時不時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你們才會發現公平正義的價值;我希望你們遭受背叛,才能了解忠誠的重要性;

我希望你們有時會孤單寂寞,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。我希望你們不時遭遇一些不幸,這樣一來,你們才會意識到機會和運氣在人生裡扮演的角色,你們才會了解,你的成功不完全是你應得的,他人的失敗也不一定是他們應得的命運。」

羅伯茲也提出真摯建議,他指出,一般人都會鼓勵他人「做自己」,但在做自己之前,需要先搞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而且也不能排斥改變,應該時刻努力程無更好的人。

除了看似不尋常的「祝福」,羅伯茲也提出溫馨建言,包括叮囑學生不要流露驕氣、尊重周遭社經地位較低的人,建議學生時刻面帶微笑、主動打招呼等等。

18分鐘的致詞中,羅伯茲不時展現出小小幽默,例如他建議學生每周手寫一封信給重視的人,以傳統而誠懇的方式表達情感,但他強調「如果不知道什麼叫做郵票,回去問爸媽!」而面對青少年最關心的情感問題,羅伯茲先表示「我知道你們讀的是全男校,以後可能會讀男女合校……」他賣了個關子繼續說:「對此,我沒什麼建議可給你們。」語畢引來哄堂大笑。

羅伯茲最後以美國歌手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.狄倫(Bob Dylan)的名曲《永遠年輕》(Forever Young)歌詞獻給畢業生,這首歌是巴布狄倫寫給自己的兒子,雖然已有40多年歷史,但羅伯茲認為非常適合描述父母對子女的期許。

這份致詞影片被校方上傳至網路後引起網友迴響,美國各大媒體《華盛頓郵報》、《時代》雜誌、《華爾街日報》等陸續報導,不少讀者還主動表示,儘管自己和羅伯茲的政治立場不同,仍然大受感動。

美國媒體也挖出羅伯茲與兒子的一則趣事,2005年羅伯茲被小布希總統提名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,提名儀式正在轉播時,羅伯茲當時才4歲的兒子突然跑到鏡頭前手舞足蹈,直到有人把他拉走。後來羅伯茲告訴媒體,兒子是在模仿漫畫英雄「蜘蛛人」發射蜘蛛網的動作。

時光飛逝,羅伯茲的兒子已經國中畢業,這次輪到羅伯茲在兒子的人生重要場合上出盡鋒頭。

羅伯茲致詞中譯文節錄:

「謝謝。

同學們,現在有項重要任務,你們的父母或監護人就在後面,三、四年前他們開車送你進來、幫你安頓宿舍,自己再回到空蕩蕩的家裡,這種犧牲無與倫比,那不是為了他們自己,而是為了你們的教育,這個典禮不只是為了你們而舉辦,也是為了他們。各位同學請站起來,給他們一陣熱烈掌聲。

通常,來致詞的講者會祝你們好運、祝你們心想事成,但我不會,讓我告訴你們原因。

接下來的日子,我希望你們時不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這樣你們才會發現公平正義的價值;我希望你們遭受背叛,才能了解忠誠的重要性;

很抱歉,但我希望你們有時會孤單寂寞,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。

我希望你們不時遭遇一些不幸,這樣一來,你們才會意識到機會和運氣在人生裡扮演的角色,你們才會了解,你的成功不完全是你應得的,他人的失敗也不一定是他們應得的命運。

當你們失敗時,應該說你們一定會經歷失敗,但我希望你的對手還會嘲笑你,這能讓你們了解何謂「運動家精神」;

我希望你們被人忽視,你們才會理解傾聽他人的重要性,我也希望你們經歷痛苦,只要足夠的痛苦就好,讓你們得以學習同理他人的心。

其實無論我希不希望如此,這些事都會發生,而你們能否從這些事件受益,則看你們有沒有辦法看出不幸背後的意義。

致詞者通常會給學生一些建議,最常聽見的建議就是『做自己』。這聽起來有點奇妙,畢竟你們現在都穿的一模一樣(指畢業服),不過你們確實應該做自己。

但是,你們必須先了解『做自己』的真義。除非你很完美,否則『做自己』不代表不能接受改變,某種程度上,你們其實不該做自己,而是應該努力成為更好的人。

人們鼓勵『做自己』,是希望你們不要屈服於他人要求你們變成的那種人。但是,除非你們已經了解自己是誰,否則無法『做自己』,而且只有當你們仔細思考,才能了解自己是誰。

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言:「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活著。」做自己當然是很好的格言,但如果你還在摸索如何活出自我,那可能不太適合。

所以,以下是我的建議。

過去幾年中,我熟識了你們之中幾位年輕人,你們都是很棒的小夥子,但你們都是天之驕子,即使你們之前不是,離開這間學校後也會是。我的建議是:不要表現得像個天之驕子。

當你們去到新的學校,記得向清掃校園的人、剷雪的人或清運垃圾的人介紹你自己,記住他們的名字,並以他們的名字稱呼對方。

當你和不認識的人擦肩而過,別忘了微笑,看著他們說聲哈囉。

變成別人印象中那個「微笑打招呼的人」總不會是壞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游 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